敲日玻璃声

不会写

【棋昱】传闻婚变那一对

传闻婚变那一对

 

6k+一发完  综艺记录梗

OOC  无大纲  不捉虫

非常难看  慎入

灵感来自《歌手》花絮和只看了一期的《妻子的浪漫旅行》

 

 

1.

 

节目组约定好的时间是上午的九点半,我扛好摄像机如约而至。

 

今天备采的这组嘉宾住在城北的别墅区,离市中心有点远,在来的路上我又临时补了补他俩的资料——刚刚结婚一年的新人,还没有小孩,八年爱情长跑终成眷属,很低调的一对。

 

这种婚后生活观察节目我已经跟了四季了,什么样的明星夫妻都见过。有镜头前如胶似漆,合上镜头就冷眼相向的,有表面看似和谐实际上每天都在争吵的,也有为了话题和关注度故意炒作的……总之,娱乐圈嘛,金钱、美色、欢愉都不缺,唯独缺了点真心。

 

更何况这对前两天刚刚传出婚变的传闻,这个时候让我去跟拍,是要借机澄清吗?何必呢?

 

希望今天的场面不要太尴尬。

 

我关上iPad,默默做出祈祷。

 

 

2.

 

到达目的地,我第一时间将摄像机开机。同行的主持人敲门,我在她身后准备着。

 

开门的是龚子棋,他好像还不知道我们要来,穿着家居服,头发乱糟糟的,和平时电视里看到的高冷影帝的形象有点不一样。

 

“哎,子棋,你好你好,我们是《今天就相爱》节目组。”

 

主持人很热情的说了开场白,然后他好像才略微懂了我们这一行人的目的,礼貌的弯了弯腰,放我们进去。

 

“子棋?谁啊?”

 

他们的家很大,室内的装修风格简约而温馨,整体的色调都偏向米白色,地上铺着厚厚的地毯,我穿着拖鞋踩在上面都能感觉到很幸福。

 

我们进屋时蔡程昱刚从二楼下来,他戴着眼镜,头发也没做造型,刘海乖顺的垂下来,很像芝麻街里那个小玩偶。

 

我有点疑惑,以往的节目里,嘉宾们知道我们节目的性质,录节目时都会尽量制造出温馨的家庭气氛。比如化点淡妆,穿着家居服,故意把孩子带进镜头等等。但是观众看不出来,我们做节目的还是看得很清楚的。

 

可是今天这一对,好像完全不知道我们要来一样,让我觉得可能反倒是我们登门打扰了他们普通而甜蜜的家庭生活。

 

“节目组的,你快点下来。”

 

“哎呀妈呀!”

 

蔡程昱一听我们是节目组的,蹬蹬蹬的就跑了下来,连着跟我们好几个人握手,他看着挺瘦的,但是力气可不小,拉着我的手,我差点把摄像机摔地上。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咱们今天录节目是吧?我这记性。”他对龚子棋说:“刘姐昨天和我说了,今天上午录《今天就相爱》,我昨天忘了告诉你了。”

 

“那咱们现在需要做什么?采访吗?”龚子棋问我们,伸手将蔡程昱后面卷上去的睡衣整理好。

 

“不用不用。”主持人摆摆手:“你们就像平时一样,该干嘛干嘛就行。”

 

按照正常程序来说是应该先采访的,不过主持人应该也感觉到这是在镜头面前难得自然的一对,就干脆换了路子,毕竟万事都要以收视率为第一准则嘛。

 

九点半的时间不早不晚,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开始工作半天了,对于他们来说其实早饭还没吃。

 

这次同行的工作人员不多,他们把摄像头都在家里装好之后,就只留下我和另外两个摄影师跟接下来的拍摄。为了不打扰嘉宾,另外两个人都躲在比较隐蔽的地方,所以其实能近距离观察他们的只有我。

 

早餐是龚子棋准备的——华夫饼、水果沙拉、一些熏肉和两杯咖啡。

 

我没想到龚子棋是私下里会下厨的人,像外界的猜测一样,我之前一直以为他们两个的婚姻生活里会是蔡程昱照顾和迁就龚子棋多一点。

 

“你别喝那个。”龚子棋抢过蔡程昱手里的咖啡递给我:“老师您喝,跟一天很辛苦的。”

 

我被这突如其来的关心搞得有点懵,一时间不知道该不该拒绝。

 

“我就说你今天怎么这么好心,原来不是给我的。”

 

蔡程昱接过龚子棋递给他的热牛奶,半真半假的抱怨。

 

龚子棋看了他一眼:“你一喝咖啡就肚子疼不知道啊,还喝,疼的时候别找我哭。”

 

行吧……这回我真的可以放心享受这杯咖啡了。

 

3.

 

吃完饭我提醒他们应该收拾行李了,因为明天还要和其他家庭一起去成都参加活动。这也是固定流程之一。因为每次这个环节嘉宾们总要产生一些不大不小的矛盾,也是这个节目一个小小的看点。

 

他们的卧室在二楼,哦对了,上楼的时候我才发现蔡程昱是光着脚的,连袜子都没穿,再看看脚下连楼梯都铺上的薄薄的一层地毯,就忽然间明白了。

 

他们的卧室依然很大,有一个大大的阳台,采光很好。还有一整面的展示柜,上面不仅放满了各种奖杯,还有篮球、乐谱、两人的合照、一些可爱的小摆设,虽然和整体的装修不是很协调,但是意外的让人觉得很温馨。

 

上楼之后蔡程昱自告奋勇的说他自己就可以收拾好,不用龚子棋插手,然后龚子棋就真的去阳台抽烟了。

 

我扛着摄像机,一时间又被他们搞懵了,这样的镜头播出去,估计婚变的传闻会传得更凶了吧。

 

蔡程昱拖出来一个大箱子,自己在那捣鼓了大半天,说实话我觉得按照他那个收拾行李的方法,他们可能出不了家门了。

 

龚子棋抽完烟回来,蔡程昱已经坐在地上玩手机了,旁边堆得满满的行李箱还大敞四开的等着他的检阅。

 

“蔡啊蔡。”龚子棋蹲在他旁边,指着那一堆东西笑:“这就是你整理的行李?”

 

龚子棋的笑容是那种……我说不太清的感觉,好像有点无奈,但是又很宠溺。他一笑蔡程昱也跟着笑,傻傻的,耳朵有点红。

 

“老师你看看”龚子棋对我说挥了挥手,然后又笑着对蔡程昱说:“宝贝儿我觉得咱们退出这个节目吧真的,你这样观众会怀疑咱们智商的。”

 

蔡程昱笑得打跌,扑进龚子棋怀里把他的手按住,然后把下巴垫在龚子棋肩膀上使劲蹭,很像向主人撒娇的小宠物。

 

“不行不行。”蔡程昱也转向我:“老师咱们这段cut掉,不然我高贵王子形象就崩了。”

 

我:……放心吧不仅不会cut还会循环播放。

 

所以到最后行李箱还是两个人一起整理的。

 

龚子棋把蔡程昱圈到怀里,一样一样告诉他哪里都装着什么,蔡程昱就乖巧的跟着点头。

 

“你最近是不是又胖了?”拉好行李箱的拉链,龚子棋捏了捏蔡程昱胳膊上软乎乎的肉。

 

“啊?”蔡程昱靠着龚子棋的胸膛,闻言侧着脑袋去看他:“不可能!我最近不是一直在跟你学打篮球吗?”

 

“那明明是我打篮球,你在一旁拍皮球好吗?”

 

“……”

 

蔡程昱被说了个大红脸,气呼呼的转过身去亲龚子棋,龚子棋就任由他亲着,两个人黏糊糊的笑。

 

“……”

 

我默默关上摄像机,心想这段真的可以cut掉了。

 

 

4.

 

到目前为止我开始怀疑网上那些传他们两个婚变的消息到底是哪来的?不过转念一想也是,这两个人的爱情轨迹确实让人看不透。当初一起上节目,十二场演出下来居然一次都没有同台过,镜头前的交流少之又少,明明是一个学校的却处处透露着不熟的信息。就在大家都以为两个人是真的不熟要各自美丽的时候,又石破天惊的宣布了结婚的消息。

 

所以这次参加节目的目的是什么呢?

 

中午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我和同事出去吃饭,吃完饭大家都说要休息一会,我想起上午的摄像头好像有一个出了问题,为了不影响下午的进度,只能提前回去换掉。

 

依然是龚子棋开的门,这次他换好了衣服整理了发型,乍一看还是屏幕里那种硬朗的帅气。但是经过一上午的相处,我知道他私下要比这更丰富和柔软。

 

我进门的时候龚子棋小声的告诉我蔡程昱睡了。他看我没开摄像机,好像也更自然和随和。

 

“刚哄睡着,等一会你们开拍我再把他叫起来。”

 

我了然的一笑:“还要你哄着睡啊?”

 

他也笑着摇摇头,颇为无奈的样子:

 

“精力充沛,刚吃完饭就让我陪他玩游戏,中午不睡下午又没精神了。”

 

我走到客厅检查了一下那个摄像头,发现确实有点问题,我快速的换了一个新的上去。

 

龚子棋坐在沙发上看着我,好像不知道我在干嘛。

 

我摇了摇手里的东西:“这个坏了。”

 

距离下午正式开拍还有半个小时左右,我想着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把人物采访先录了。询问了一下龚子棋,他也表示同意。

 

……

 

我调整好摄像机的位置,向他比了个OK的手势——

 

 

 

“婚后的改变吗?”龚子棋看着镜头,又重复了一遍我的问题。

 

“和谈恋爱相比,结婚之后可能就是更有家庭感了吧。因为我和蔡蔡认识的比较早,在一起也比较早,这么多年相处下来的话其实和结婚也没什么差别,就是真正的拿到结婚证的时候才觉得,哦我们已经变成家人了,那种仪式感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

 

……

 

“我们两个的性格其实算互补,我是镜头前会比较正经,私下很爱和朋友疯那种。蔡蔡生活里是很有想法的一个人,包括对他事业的规划啊,对家庭的付出啊,他都有自己的标准。”

 

……

 

“吵架?我们吵架真的还挺少的,吵不起来。因为我们两个属于那种有了矛盾之后都会想主动道歉的人,所以基本误会啊、分歧啊都不会留到第二天再解决。”

 

……

 

“当初是我先追得他……也不算是难追吧,他就是一直把我当哥们那种,不相信我是在追他。在一起之后最大的阻力就是我们工作都比较忙,在一起的时间很少,他比较迁就我,没有演出的时候就会飞来剧组陪我。”

 

……

 

“吃醋?我吃醋比较多哈哈,蔡蔡太可爱了,走到哪都有人逗他。我可能看着凶吧,不熟的人不太敢和我搭话。所以他吃醋也都是因为我之前交往的人,我们在一起之后就很少了。”

 

……

 

“要说幼稚的话我们两个都挺幼稚的吧哈哈,就是看会不会在镜头面前表现出来吧。有时候他也很迁就我,比如我喜欢打篮球,其实他不怎么擅长运动的,但是为了陪我吧,也会学一下这样子。”

 

……

 

“参加节目的目的吗?其实这是蔡蔡先同意的,我刚开始很犹豫,因为婚姻生活的话毕竟还是挺私人的东西,我也不太会在镜头面前秀恩爱什么的,不过后来想着算是对我们爱情的一种记录吧,就答应下来了。”

 

 

 

我看了看时间,告诉龚子棋差不多了。

 

龚子棋点点头:“我去楼上叫蔡蔡。”

 

龚子棋上楼,我下意识的觉得应该跟着,虽然节目组的人还没来齐,不过这种镜头到底还是不能放弃。

 

我跟着上了楼,不过没进到卧室去,只是站在门口拉了个近景。

 

卧室的窗帘拉着,光线昏昏沉沉的。蔡程昱好像还没睡醒,裹着被子不起来。龚子棋弯着腰,连人带被的搂在怀里,小声的哄着什么,我这个距离听不清,只有隐约几个模模糊糊的词能辨认——好像是“宝宝”。

 

蔡程昱弓着身子笑,胳膊从被子里伸出来,搂着龚子棋的脖子,龚子棋就着那个姿势轻轻的啄了几下他的唇。然后两个人又抵着额头不知道笑些什么。

 

我想这段视频发出去之后应该会有很大非议,不过那又有什么重要的呢?龚子棋说上这个节目的目的就是记录爱情,那我想他们已经做到了。

 

 

5.

 

下午的时候蔡程昱说晚上想吃油爆虾,龚子棋打开冰箱门发现家里的虾都吃完了。

 

“我去超市买点吧。”龚子棋对着冰箱里满满的冰可乐叹气:“就一次我没看着你,又买回来这么多可乐。”

 

蔡程昱抱着他的手臂傻乎乎的笑,丝毫没有被教训的自觉。

 

“观众朋友们,你们看到了吗?这就是我在这个家的地位。”蔡程昱对着我的镜头撇嘴:“平时不让我喝酒就算了,现在可乐也不让我喝。”

 

我:蔡程昱你别瞎说话!到时候又被营销号断章取义买热搜了!!!

 

龚子棋要出去买菜,蔡程昱也蹦蹦哒哒的换上衣服要跟着去。我想这样也挺好的,外景都可以一起录了。同时我又开始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准备迎接战斗,毕竟上一次跟着嘉宾去超市的记忆并不怎么美好。那一对的婚姻也还算和谐,但是两个人平时都是靠别人锦衣玉食的伺候的,出名了之后更是很少再去超市这种公共场合。于是两个人从买什么菜开始吵,吵到对方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饮食习惯,后来又延伸到彼此为家庭付出了多少,牺牲了多少。一路火花带闪电,脸黑得路人都不敢靠近,于是那一个下午的素材全都作废,后期一帧都没用上。

 

人家都说婚姻生活最难的是柴米油盐的小事,失去了热恋期对彼此的滤镜,从无忧无虑的二人世界进入事事都需要迁就理解的家庭生活,这其中的落差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

 

我坐在龚子棋的车里调整镜头,默默祈祷今天下午能一切顺利。

 

他们去的超市离小区也不太远,这里住的人本身不多,超市也不如平时看到的那样喧闹。

 

哦对了,我还注意到一个细节——从我们下车,龚子棋的手和蔡程昱的手就一直是牵着的,龚子棋走在左边。当我们乘扶梯上楼的时候龚子棋的手机响了,他用左手拿的手机,却是放在右耳听的。

 

当时我就觉得怪怪的,如果习惯于用右耳听电话,又不是左撇子,干嘛不用右手接呢?

 

后来当蔡程昱要去拿可乐被龚子棋用手扯回来的时候我才明白——仅仅是因为当时他的右手被蔡程昱牵着,他不想松手罢了。

 

我被这个结论惊了一下,当时的心情很难形容,反倒是想起粉丝们经常在节目微博下的一条留言,那应该是一句歌词,我没听过,就是下意识的觉得很贴切——

 

“那些被窥探到的温柔证据其实不过万分之一,在无人的角落里,有更多浪漫秘密。”

 

 

 

我们去二楼买吃的,旁边经过一对小情侣,穿着高中校服,女生坐在购物车里被男生推着,看起来青春又甜蜜。

 

“要坐吗?”龚子棋晃了晃手推车逗蔡程昱,自己先笑出了半侧酒窝。

 

蔡程昱从货架上搬了几袋薯片扔进去,也跟着傻笑:

 

“我坐进去这车就要塌了,你是不是又在拐弯抹角说我胖?”

 

蔡程昱伸出一根手指指着龚子棋的鼻子,我的心里一紧,上次那对明星夫妻吵架的导火索就是妻子用手指着丈夫说话。可没想到龚子棋不但没生气,反而握着蔡程昱的手,轻轻亲了下他的指尖。

 

“不胖,我还抱得动。”

 

“……”

 

隔着镜头我都清晰的看到蔡程昱的脖子和耳朵都红了。

 

 

 

 

这次超市之行结束的比我预估的还要早,蔡程昱挑了一大堆零食,龚子棋又买了点海鲜和蔬菜和酒,结算的时候他又随手拿了两盒安全/套扔到收银台。

 

“……”

 

蔡程昱看我还在跟拍,呆呆的指了指那两盒东西,十分认真地问我:

 

“这个能播吗?”

 

我:好了好了我这就收工回家。

 

 

 

付完钱我们拎着东西往出走,广播里播放着工作人员“离开时不要忘记您的贵重物品”的提醒。我在脑子里盘算着,手机钱包都带着呢,应该没落下什么。

 

龚子棋晃了晃牵着蔡程昱的手:“牵好啦,我的贵重物品。”

 

我:???

 

这期节目录完来自必须让节目组赔偿我精神损失费。

 

 

6.

 

晚上的时候我去吃饭,同事来替我的班,因此也就错过了龚子棋和蔡程昱晚餐时刻的录制。等我回来交接,他们已经吃完饭在影音室唱歌了。

 

我刚一推开门,就听见蔡程昱杀鸡一般的男高音——

 

“大家一起来!”

 

“想要大声对你说,却又沉默,无数次和你擦肩而过~”

 

蔡程昱光着脚踩在布艺沙发上,声嘶力竭的唱着《好想大声说爱你》。龚子棋则坐在一旁喝着红酒看他闹。音响的效果很好,加上蔡程昱的金色男高音,我一度以为自己在看live show。

 

这怎么?我吃个晚饭的功夫就变天了?

 

“想要大声对你说,不再沉默,无论在世界任何角落~”蔡程昱跳到地上,拉着龚子棋也站起来和他跳那种乱七八糟的,我看了都会嫌弃的舞。

 

不会吧?我心里暗暗想,龚子棋平时在镜头里包袱那么重的人,应该不会一起跳吧。

 

然后下一秒我就看到了龚子棋将手里的红酒一饮而尽,牵着蔡程昱加入了土嗨舞蹈阵营。

 

龚子棋接过蔡程昱递过去的麦克风,摇头晃脑的跟着他一起疯:

“人海多少次交错无数的结果,是你让我躲不过。”

 

我:……

 

歌曲到了尾奏,我亲眼看见蔡程昱趁着龚子棋换歌的时候,拿龚子棋的杯子给自己倒了杯酒。

 

别喝!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下意识的想这样喊,好像是来之前在资料上看到蔡程昱的酒量非常不好,而且我好像还隐约记得这个酒的度数不低。

 

……别喝!

 

……

 

对不起,已经晚了。

 

蔡程昱吨吨吨几口下去,一杯红酒已经见底。

 

他的脸瞬间就红了,还对着我的摄像机嘚嘚瑟瑟的说:

 

“龚子棋,我今天就让你知道什么是酒量。”

 

刚点好歌回过身的龚子棋:……

 

我:……

 

你你你别那么看我,我真的是没拦住!

 

7.

 

到了晚上十点多,今天的拍摄就算是全部结束了。

 

我把设备都装进相机包里,其他同事已经先走了,只剩我孤家寡人的留下善后。

 

我一边摘着房间里的摄像头,一边忍不住去看阳台处的两个人——喝了酒的小蔡被龚子棋抱到阳台的懒人沙发上坐着,红着脸,垂头丧气的。龚子棋就蹲在他面前小声哄着什么。

 

估计是被教训了。

 

为了证明我的猜想,我恬不知耻的又朝他们的方向凑近了点。

 

“难受吗?”

 

我听见龚子棋这么问。

 

“晕。”

 

蔡程昱可怜巴巴的把头靠在龚子棋肩上,样子像极了我家里的小柴犬。

 

龚子棋亲了亲他的耳朵:“乖,先在这吹吹风醒醒酒,不然明天早上起来该头疼了。”

 

“那我现在就头疼怎么办?你亲亲我,亲亲我就不疼了。”

 

“你自己喝的酒凭什么要我亲你,我告诉你多少回别喝别喝,你听我的话了吗?”

 

“……”

 

没听到蔡程昱的回答,我忍不住探过头张望——

 

蔡程昱正搂着龚子棋的脖子吻得缠绵,不是我白天看到的那种蜻蜓点水似的轻啄,而是属于成年人的,非常动情的吻。

 

我心里的感受忽然很难说清,就是觉得外界的误会怎么会这么深,这两个人哪有一点婚变的影子?

 

“你怎么那么笨,我亲你不就行了。”

 

蔡程昱的声音细细小小的传进我的耳朵里,我不由得也笑了笑。

 

摘掉最后一个摄像头装进包里,我正式和他们告别。

 

龚子棋起身要送我,我挥挥手说不用了。

 

走到门口,我忽然觉得应该说点什么,可是那种属于“外人”的屏障却牢牢地环绕着我,我张了张嘴,最后还是静静带上了门。

 

 

8.

 

当天晚上我回到家之后,打开了平日的工作账号,发了一条微博:

 

@摄影师LIU:传闻婚变那一对,不许再发我狗粮了!

 

五六分钟之后我的手机开始疯狂地响起提示音,我打开看,原来是龚子棋转发了:

 

@龚子棋Russell:辛苦老师了,我们尽量。@蔡程昱

 

“……”

 

我笑笑,其实我何必多此一举呢,属于他们的爱情,外人怎么看,是最不重要的事。

 

 

 

 

 

 

 

 

【完】

 

 

*又是激情码文,其实我之前已经打出一篇了,不过总觉得过于沙雕,犹豫了很久也没发,等哪天我自己想明白可能再放出来吧~希望大家看得开心。

 

 

 

 

 

 

 

 

 

 

 

评论(245)

热度(9286)

  1. 共3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